close

 

捷運永春站五號出口

DSC01472

 

上來以後往左手邊轉,會看到稍前方有一座天橋

DSC01476

 

想抄捷徑,就從人情味最濃的果菜市場進去吧!

(左邊第一條巷子進去就是了)

DSC01475

 

進去以後,就順著同一條街一直走,會看到美德藥局

DSC01477 DSC01483

 

然後往右手邊看,就是永春圖書館

DSC01484 DSC01487

 

在這棟的二樓,就是永春市場二手市集的所在地

DSC01489

 

 

不是第一次去永春市場擺攤,卻是第一次感觸比較深

 

以前以為把自己不再需要的東西便宜轉賣給新的主人

 

物件彼岸,賓主盡歡

 

是二手市集存在的最大意義

 

這才發現其實這裡有著許許多多的寂寞,需要一些耳朵

 

 

上來以後,找到我今天的女朋友

圖片1-1 DSC01500

 

我們把所有的東西在攤位上擺設好

DSC01492

 

一邊聊天一邊隨性的叫賣

 

當然,這裡的物件都是家中不再需要的小東西

 

舉凡想得到任何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物件,都可以帶來這裡

 

10元、30元或50元的價錢便宜賣

 

少數物品可以將價格提升到100-200元,只是相對就乏人問津

 

所有客人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真的來挖寶的人

 

第二類則是50元商店、或常態性在擺攤的老闆們,來跟你買低賣高

 

這兩類客人幾乎都一定會殺價,或者拿兩樣物件要你再算便宜點

 

但其實也不用太認真,一來一往討價還價還蠻好玩的,反正大家開心就好

 

這裡的人百百種,順便交交朋友沒什麼損失的

 

 

像以前曾遇過把我一件衣服殺到10元後,她給我一顆50元硬幣

 

我找她410

 

她東摸西摸30秒後,跟我說我找錯錢了、找成35,非要我還她一顆5

 

我也就笑笑的認了,沒放在心上。

 

 

像今天我們隔壁攤位的年輕情侶講話就非常好笑,

 

拿著要賣的鹹蛋超人跟大家說鹹蛋超人一定都會先輸,

 

然後才贏,搞不懂為什麼這樣也會那麼紅

 

 

來跟我們買東西的婆婆媽媽有的也很可愛

 

說我們都這麼瘦,衣服她們肯定都穿不下(卻還是一直拿起來看

 

只要事先有心理準備會被殺價得很誇張、偶爾會遇到澳客,

 

當作家裡不需要的東西折現不無小補,就能度過很愉快的一天。

 

 

 

過了中午,有一個伯伯上前來

 

他看到一個日式的收納盒,眼睛一亮

 

說以前他有好多一模一樣的,疊得這麼高

 

但是他兒子在整修房子的時候,把它們通通丟掉了

 

其他他喜歡的東西,好多都被兒子拿去丟掉

 

他說房子變新了,可是他喜歡的東西都不見了

 

 

不久後,另外一個伯伯上前跟我買了東西

 

他問我是不是舞蹈老師?(我看起來很像嗎其實完全是舞蹈白癡

 

就立刻發現他想跟我聊聊天

 

反正閒著也沒事,就聽聽伯伯想跟我說些什麼吧。

 

他說他的兒子是醫生,賺很多錢,但是他從不跟兒子拿錢

 

因為他覺得父母自己要負責養老,不能想著要靠兒子

 

但會跟兒子拿過年的紅包,還跟我說每年是六萬六

 

小兒子不是醫生,卻也想給爸爸六萬六的紅包

 

爸爸跟他說不用,因為他不是哥哥,不用一定要跟哥哥一樣

 

伯伯接著說,他兒子都會嫌他來這邊浪費錢,盡買些別人不要的東西

 

但是他覺得如果可以不要浪費東西,有人不需要的有人帶回家

 

東西就能延續它被使用的價值,不一定什麼都要買新的

 

他還說到他們以前念書很辛苦,印刷術不普及

 

老師上課要很認真的手抄,再集結成自編的教科書刻板複印

 

他說廈門大學很漂亮,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兒子帶他去東南亞玩了好多國家,每個國家都對台灣人很友善

 

他玩得很開心,講這段的時候眼神充滿光輝

 

我聽他講了很久的話,也聽其他婆婆媽媽講了許許多多的話

 

 

果然沒有錯,人都喜歡講自己的故事

 

而我能夠做的,就是把我星期日午後的耳朵借給他們,

 

附帶一雙願聞其詳的眼神

 

我想,除了把家裡用不上的東西折了現,我也順便兼任著寂寞拍賣師吧!

 

幾乎伯伯與婆婆開口閉口都是自己的孩子

 

買的也都是要給孩子的東西,雖然看上去一定會被女兒嫌棄的

 

 

如果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喜歡撿撿小便宜、把家裡屯得跟座山一樣

 

又捨不得丟的、居然還會當成寶買來說是要給你的

 

其實這背後,都是爸爸媽媽那個年代珍惜物資的背景,和強大愛你到老的心

 

看了礙眼的、瞥了翻白眼的,都別急著丟,放寬心笑著接納吧!

 

同時是接受了他們的愛

 

他們會比你想像中,開心很多很多的

 

這多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t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